第六届“闵教杯”中青年教师论坛之星评选方案

发布者:王强发布时间:2021-11-25浏览次数:413

一、指导思想

根据《闵行区十四五教师队伍建设实施意见》和《闵行区第六届中青年教师论坛之星评选方案》等有关精神,为学校教师专业发展搭建平台,加速中青年教师成长,组建优秀的教师队伍,特制定本方案。

二、参选对象

1.任教且有中级以上职称的教师,教龄在6年以上(20161231日前参加教育教学工作并连续至今,年龄不超过45岁(197611日以后出生)。

2.已获区学科带头人及区骨干教师称号、已入选上海市第四届双名工程高峰计划及攻关计划的主持人及学员并参加过前四届名师后备培训的教师、前几届闵教杯“论坛之星”获奖教师不再参加本次评选。

三、选拔条件

1.政治素质: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有事业心,有奉献精神,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2.专业素质:专业理论较扎实,在本学科建设中已初步形成教学特色。教学效果好,教学成绩显著。

3.身心素质:身心健康,能坚持正常的教育教学工作;善于合作,具有团队精神。

4.教科研训成果方面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近五年来在区级及以上刊物发表过论文;

2)近五年来区级论文评选中获与申报学科相关的奖项;

3)参与过区级及以上科研课题研究并结题获“合格”及以上者;

4)近三年来开设过片级及以上的公开课、示范课;

5)近三年来学科评教或会演、会展中获区级及以上等第奖;

6)参与过教材(含校本教材)编写工作并有成果;

7)主持过已纳入学分管理的校本培训项目;

8)入选“闵智学堂”优秀课程的设计者或实施者;

9)外区或外省市引进的优秀教师,学校根据达到上述条件者可推荐参加评审。

四、选拔程序

1.个人自荐,学校审核,排序推荐:学校在教师自荐申报基础上,根据参选条件和

工作实绩确定推荐名单并排序(在校内公示三天),公示无异议后填写《闵行区第六届“闵教杯”中青年教师论坛之星申报汇总表》和《闵行区第六届“闵教杯”中青年教师论坛之星申报表》并加盖公章一式两份报区骨干教师培养办公室。

2.考核认定:专业技能考核——课堂教学评比——答辩(论坛展示)

1)专业技能考核:参赛教师分学段分学科进行专业技能笔试;

2)课堂教学评比:专业技能考核的优胜者进行课堂教学评比;

3)答辩(论坛展示):从课堂教学评比优胜者中确定人选进行答辩或个人论坛展示,组织专家进行评审;

3.确定闵教杯论坛之星:专家组综合参赛教师的申报材料、专业技能考核成绩、课堂教学评比和答辩(论坛)得分,拟定“论坛之星”入围人选并报区骨干教师培养领导小组。区骨干教师培养领导小组根据专家组的意见,审定“论坛之星”入围人选;

4.公示名单:“论坛之星”入围人选名单在闵行区教育学院信息网上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

五、后续培养

获闵教杯中青年教师“论坛之星”者,进入区级骨干教师培养基地进行培养,为期两年。

六、时间安排与要求

序号

时间

内容

负责部门

1

1125-1126

宣传动员,公布评选标准。

教师发展中心

2

1126-121

教师个人申报,提交申报表。

教师发展中心

3

122-126

学校推荐排序,公示三天。

评审小组

4

127-1210

上报材料

教师发展中心

5

227-410

区专业测试,课堂教学,论坛,专家评议。

闵行区教育局

6

415-520

区确定人选与获奖等第,公示。

闵行区教育局

七、评审小组

组长:姚伟

组员:陆菁、王强、王文娟、秦丹

教师发展中心

2021.11

闵行区第六届“闵教杯”中青年教师论坛之星申报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