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水”世界——2022学年第二学期跨学科主题活动纪实

发布者:王强发布时间:2023-03-24浏览次数:693


复旦闵行实验学校各学科组基于学校“三生有幸”办学理念,以“珍爱生命、关注生态、拥抱生活”核心育人理念为导向,设计了玩转“水”世界跨学科主题活动,经过反复修改和打磨,终于在317日(周五)下午如火如荼地开展了。

语文

一年级语文学科从“紫甘蓝”这一蔬菜入手,带着学生们探秘七彩水世界。

二年级语文学科聚焦国学古诗,引导学生们去寻找古诗中藏着的“水”。

三年级语文学科前期征集了“节水三句半”作品,活动当天学生们手拿青蛙响板和音叉,用脚打着拍子,字正腔圆又声情并茂地演出选拔出的8个优秀作品,唱出了“节约水、爱护水”的心声!

数学:

一年级数学学科开展了“快乐小水杯”活动。将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二十四节气”融入纸杯的绘制过程,利用纸杯序号,了解二十四节气的排序,并巧妙结合所学数学知识,玩一玩数学小游戏。

二年级数学学科开展了“趣味冰壶 玩转统计”活动。学生们前期先查阅资料,了解冰壶运动并产生浓厚的兴趣,活动当天小组合作进行投掷,统计小组总分,并绘制成条形统计图,顺利获得“水宝宝”章!

 “纸花苞会开花吗?”学生们带着疑问开启了本次三年级数学学科“出水芙蓉”的跨学科探究活动。大家利用轴对称图形特征,一番操作后纸花苞顿时活灵活现,而后,小心翼翼地将纸花苞放入水槽细心观察,伴随着一声声“开花啦、开花啦”的欢呼声,五彩缤纷的纸花苞在水中绚丽绽放......

英语:

一年级英语学科开展了“Let’s have snow fun”活动。瞧,同学们四或八人一组,集体吟诵“A Chant to Snowflakes”。之后,又一起数起了雪花,流利地用英语表达了看到的雪花数量,获得了一枚“水宝宝”章。

二年级英语学科策划实施了“寻找小水滴”活动。活动场所创设了“雨、云、冰、雪”四个不同场景,同学们两人一组,聆听关于水的英语歌曲“Water Song”,在电子屏画面中圈画找出歌中所唱的各种各样的“水”,并回答关于“Where is water?”的提问。

三年级英语学科设计了主题为“Water Fun”的跨学科活动,以四个“小雪怪”为主人公,将教室布置成4个小组,每个小组放了一个小雪怪形象的拼图,学生4人一组开展活动:完成拼图-反转拼图-阅读活动任务-以选择、判断、猜谜或演唱的形式完成任务。

综合:

体育组的老师们用一个灌满水的塑料桶,两根塑料管,就DIY出一个简单的“自制肺活量工具”。复旦闵行娃们深吸一口气,使出所有的劲儿,誓在吹出塑料桶中所有的水,好让源自唐古拉山脉的“长江”水一路向东流经上海,流入东海,这就是体育跨学科活动——“气吞山河”。

美术学科通过水油分离法,带领小朋友一起探寻水粉颜料和油画棒不相融的秘密。

音乐学科开展的“奇妙的水乐”跨学科活动,呈现了水与音乐的融合,找音高、唱音阶、奏音乐,同学们在玩中学,在有趣的游戏中提高音乐感知力,理解水位高低不同,音的高低也会发生变化。

 “颜色消失术”你以为这是一个魔术?不不不,这可是自然学科的老师们利用光的全反射原理设计的跨学科活动。同学们尝试将自己画的“飞行器”卡片以三个不同的角度放入水中,发现只有垂直放入水中才能使画面消失,真是太不可思议了。

道法学科的“水”是陶醉山水之中的“水”,大白兔奶糖、马陆葡萄、南汇水蜜桃……构成了上海的美食盛宴;广富林、中共一大会址、外滩、迪士尼……见证了上海历史的变迁;旗袍、百雀羚、蝴蝶酥、五香豆……演绎了老上海的传统与风情,还有许多来自五湖四海的学生介绍的家乡山水,又让大家“云游”了一把华夏大地。

本次跨学科主题活动能顺利开展,除了要感谢各学科的老师们,还要感谢一群默默无闻为孩子们服务的家长志愿者。他们有的在活动区或等候区协助学校做好管理工作,有的穿着醒目颜色的马夹、提着环保袋在走廊里维持秩序。他们的“权利”无比大,掌握着不遵守规则学生的活动时间,一旦有学生违反规则,就要被敲上“凝固5分钟”章,戴着小黄帽和志愿者一起维持5分钟的秩序。所以那天走廊中的学生虽然很多,但大家都非常遵守规则,因为谁都不想被“凝固”!

经过师生、家长的共同努力,本次跨学科初探获得圆满成功。在本次活动中我们积累了一定的跨学科活动实践经验,后续我们还将以不同的主题继续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