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承 巧手教工

发布者:王强发布时间:2023-03-23浏览次数:355


草长莺啼,桃李吐芬。结合学校“三生有幸”理念,313日下午,复旦大学附属闵行实验学校工会组织全校教职工开展了手工制作社团活动——“文化传承,巧手教工”。老师们与传统艺术文化进行了一场零距离接触,感受了非遗技术与作品的魅力。

学校特地邀请了手艺精湛的老师教大家手工制作压花台灯及抱枕,了解传统药斑布文化与知识,同时又把药斑布玩出新花样、新创意,刷新了对传统技艺的认知。全体教职工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一边了解制作材料及药斑布发展史,一边学习制作技巧,剪花、压花、穿线、滚边、平针缝制、去除多余线头,每一项都信手拈来。

不一会儿功夫,一盏盏精美的压花台灯和一个个柔软蓬松的抱枕跃然于眼前。老师们脸上流露出自信的笑容,还不忘夸夸自己,引得现场笑声不断,大家对自己的劳动成果都表示非常满意,纷纷展示着自己兼具实用性,美观性、创意性和人文关怀的作品。

使用是最好的传承。此次社团活动,不仅丰富了广大教职工的校园生活,营造了健康文明、积极向上、轻松快乐的校园氛围,还让非遗文化通过人们日常使用的必需品为载体进行广泛和可持续的传承,在时代洪流中不断绽放生命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