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诗创作 协同育人

发布者:王强发布时间:2022-12-05浏览次数:345

1125日下午,复旦二附校和复旦闵行实验学校共同开展了主题为“童诗创作,协同育人”的联合教研活动。参与本次活动的有复旦二附校的语文特级教师顾文艳及其工作室成员和复旦闵行实验学校的所有语文老师,复旦闵行实验学校姚伟校长全程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教研活动分上课及研讨两部分。首先,复旦闵行实验学校柳林英老师向我们展示了一堂精彩的童诗采风诗歌创作课。柳老师带领学生来到日庭,寻找秋天的痕迹。伴着秋风,师生在交流中和满地的银杏叶一起经历了一场浪漫的旅行。回到教室,孩子们把秋天的诗意用笔写成属于自己的诗歌。

接着,复旦二附校顾文艳老师根据学生的诗歌,从“想象、语言、主题、角度”四个方面进行指导。她气定神闲的教态与行云流水的设计,让学生在诗情画意中学会如何写诗,如何写好诗。顾老师厚重的底蕴,点燃了学生对诗歌与文学的热爱。

随后,美术于晓明老师引导孩子们构建起画与诗的桥梁。通过剪一剪、拼一拼、画一画、贴一贴的方式,把落叶变成与诗相配的插图,赋予落叶新的生命,为诗歌注入新的活力。

研讨环节中,老师们纷纷表示这样的课堂令人耳目一新,学生充满诗性的语言也让人啧啧称赞。同时,顾文艳老师就如何在日常教学工作中推进儿童诗读写活动,给予了细致的解答。

活动最后姚校长发言,感谢顾老师的指导,也期待今后能够与复旦二附校的老师有更多交流,携手前行,共同进步。

本次联合教研活动是在新课标出台后进行的一次关于童诗创作的跨学科活动探索。老师们从中进一步感受到孩子读诗的重要性,在日常教学活动中,对如何通过诗歌育人有了进一步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