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新课标 探索新课堂——第13周闵行区小学体育教研活动

发布者:王强发布时间:2022-12-01浏览次数:306

20221123日下午,以“学习新课标,探索新课堂”为主题的闵行区小学体育教研活动在复旦大学附属闵行实验学校举行。本次活动由闵行区小学体育中心组成员梅文亚老师主持,闵行区小学体育研训员顾佳伟老师莅临指导。闵行区中、南片全体体育老师通过腾讯会议参与观摩与研讨。

复旦闵行实验体育备课组在新课标目标导向下,以《跑》大单元中的各类教材为内容,对教材进行了全面的剖析及深入的挖掘,并创设了多样的情境,将集体、小组、个体学练有机结合,丰富学生的运动体验,形成正确的跑的姿势,发展学生跑的能力。

任涵妮老师执教的三年级《自然地形跑》(第1课次)一课,以“蔬菜总动员”为情境,利用拼板、立杆、海绵垫、斜坡,小沙包等模拟出绕圈、爬楼、石子路、小树林等多种多样的生活中的自然地形 ,在跑动中让学生掌握呼吸方法,感受不同地形中身体姿态的变化。该课结合“探索菜园”“寻找蔬菜”“采摘蔬菜”等有趣的练习和活动,通过“学、练、赛”有效地提高学生跑动的积极性。

郑培乐老师执教的三年级《自然地形跑》(第2课次)一课,设计了“长征”主题情境,把长征过程中的“收集物资”“侦测地形”“收集情报”融入到教学环节中,并结合校园中无障碍通道、“一米园艺”种植区、沙坑、中央大道等自然地形跑动,激发学生探索的乐趣,转移学生在跑动中的疲劳感,提升学生耐久跑的能力。

俞悦老师执教的《50米快速跑》(第1课次)采用橡筋带,一“带”贯穿整堂课。“小马拉车”“背靠背争夺战”“四国大战”等游戏化教学的方式,层层推进, 让学生在活动中自主感知蹬地有力的动作要点。最后,以小组合作的方式进行实战演练,通过赛一赛“红蓝大战”的比拼,充分调动了学生快速跑的积极性,让学生感受激烈的竞争、体验成功的喜悦。

季业老师展示的五年级《障碍跑》(第2课次),创设了“边防小哨兵”的情境贯穿教学全过程,使体育教学与情境有机融合,通过“穿越暴风雪”“钻过丛林”“跨越壕沟”“翻越雪山”等活动引导学生进入角色,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了练习兴趣,提高了学生在跑动中快速通过障碍的能力。

课后,与会观摩的老师们纷纷开麦连线,对本次活动的4节课进行了交流点评。

虹桥中心小学裴蓓

四节课通过大单元整合不同学段,系统、完整地呈现了各教材的特点。每节课都能利用不同场地、器材、情境,让原本比较枯燥的“跑”的教学内容变得丰富而有趣。

在教学中,虽然学生的练习密度和强度很大,但也要及时关注学生,增加课堂中师生、生生的互动,以激发学生学练的热情。

田园二外范伟业:

《障碍跑》(第2课次)一课情境设计巧妙、贴切,非常符合障碍跑的特点, 以“边防小哨兵”的情境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课中的器材应用也十分灵活多变,都是日常体育课中的常见器材,利于我们将这节课的优质资源应用于自己日常的课堂中。

闵行实验小学孙伟宗:

《障碍跑》(第2课次)在最后一个“翻越雪山”的环节中,可以让完成翻越雪山的学生跑回起点后再次进行练习,这样不仅增加了练习的密度,也增加了学生跑动的距离。

花园学校李熙:

《自然地形跑》教材本身的内容对于学生而言比较枯燥,但是两位老师的课堂小巧思还是让人亮眼的。比如,任老师通过放大缩小的圆圈指导学生掌握正确的呼吸节奏和方法。希望可以进一步深入拓展在“跑动中”和“放松中”不同身体状态下的呼吸节奏,这样教学更为完整。

闵行区小学体育研训员顾佳伟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和总结。他表示复旦闵行实验的四节展示课是带有大单元属性的教学,是对《跑》的大单元教学的研究和探索,并结合4节展示课的教学,对新课标理念“学会、勤练、常赛 ”进行了深入的解读。他对复旦闵行实验这四节课中落实“学、练、赛”理念表示了充分的肯定,也希望针对评课老师们提出的建议对展示课进一步优化打磨。

教研是一场修行,教无止、研无涯。通过这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展示研讨活动,使得参与本次活动的老师对提升课堂教学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都有了更深刻的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