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向奔赴 齐聚线上 —— 隔空不隔爱

发布者:王强发布时间:2022-03-14浏览次数:180


2022314日是复旦闵行实验学校全体师生根据市教委统一部署正式开展线上教学的第一天,在家校的共同准备下,第一天的教与学顺利进行。看!同学们穿着校服端坐在书桌前,学得多认真啊!


齐心协力  集思共想

三月初,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学校做了可能会实施线上教学的预案。我校是一所新建校,考虑到部分教师没有2020年线上教学的经历,一二年级的学生又未参与过2020年的线上学习,学校未雨绸缪,提前开始做相关准备工作。

在校长室的统一布置下,37日周一下午的全教会上,信息部门负责人王老师对全体教师做了“如何利用钉钉平台进行线上直播教学”的培训。培训中,老师们通过听讲课、看演示、尝试操作等方法,基本熟悉了钉钉直播平台的使用要点。

 310号周四晚6:30学校召开全体家长和学生一起参加的特殊家长会。会上,语数英任课教师和班主任分别和家长们沟通了开学以来的主要学习情况,并使用钉钉课堂模式教学生如何在课堂上和老师互动,如:点名、举手发言、选择题的输入等。通过这次“家长会”,老师、学生、家长初步熟悉了线上课堂教学的基本操作。

 311日周五傍晚收到上海市教委发布的开始线上教学的信息后,学校核心组老师连夜召开会议,讨论线上教学实施方案。12日周六上午在教育局线上校长工作会议结束后,核心组成员再次召开工作会议,商定线上教学具体实施方案。周六下午130学校召开全体教师线上会议,信息王老师进行了第二次线上教学全员培训,学校要求每位老师会后在备课组内模拟上课。晚上6:30,学校召开了家长和学生一起参加的第二次线上“家长会”。

教师发展中心秦老师宣讲了我校的线上教学方案,信息王老师介绍了家庭学习设备、网络等准备要求,接着学科教师依次进任教班级“师生群”开展互动教学,最后班主任对学生提出了线上学习规范要求。当晚家长会结束后,学校立即进行了第三次线上教学教师培训。姚伟校长对进入各班“师生群”巡课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改进要求,王老师提示了相关问题的应对处理,全体教师对当晚家长会互动环节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探讨,老师们纷纷分享自己探索出来的好办法。

 13日周日,学校向全体师生列出了提示清单,帮助大家更好地准备周一开始的正式线上教学。辛勤的园丁们夜以继日,全力以赴为学生们做好在线课程的准备工作,感谢!


准备充分  顺利开课

我校线上教学将整合各级各类资源进行校本化实施,即学校任课教师直播互动(30分钟)、教师全程在线的形式上课。如因特殊原因未能正常上课,学生可以回看上课内容,也可以根据教学进度选择市级“空中课堂”教学资源或校本教学资源进行学习,老师再给予个别指导。各科老师采用钉钉平台发布信息,保障每节在线课堂以及当天课堂作业的反馈。


家校协作  共度时艰

在整个准备工作中,我们也碰到了一些困难。钉钉需要新建“师生群”开展在线课堂,有些家长不会新建学生账号,有些学生账号怎么也登录不了,怎么办?王老师和班主任们连续三天,逐个沟通,帮助求助家庭一一解决了困难。

两位任教不同年级不同学科的年轻女老师共同租住的房子里网络不好,手机信号也不好,小区又处于封控14天,怎么办?学校在多途径想办法的同时,寻求住在同一小区的学生家庭的支持,希望做好保底准备。感谢一年级周博谦同学、二年级于点同学的家长,在接到校长的求助电话后,两位热心家长立即答应帮助老师解决上课地点的问题,解决了老师们的实际困难!还要感谢全体家长配合学校一起指导学生掌握线上学习技能,相信在共同的努力下,我们的复旦闵行娃们很快就能独立上课啦!


中国有句古话:“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面对一二年级的小朋友开启线上教学模式,老师和学生都需要摸索和学习,初期可能会出现各种状况,让我们一起积极面对,努力解决问题。希望在家校的共同努力下,复旦闵行实验的师生都能尽快适应在线教学,共度时艰,携手共进!

校园的玉兰花刚刚绽放,期望全体师生很快能回到美丽的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