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航员 航天梦——期末表现性评价活动纪要

发布者:王强发布时间:2022-01-13浏览次数:150


为了让复旦闵行实验的每个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落实尊重孩子的差异发展和个性发展、建立多元评价体系的要求,各学科在学期末设计并开展了主题为“宇航员,航天梦”的表现性综合评价活动,为一、二年级学生提供一个展示自我、体验成长的舞台。

 111日和12日,老师们在三生有幸厅早早地布置好场地,营造出太空漫游的场景,让一、二年级学生体验浸润式的语数英学科表现性评价。

在语文学科表现性评价中,伴随着火箭升空,二年级小朋友们化身为小小宇航员,登上了宇宙空间站。挑拣陨石,太空“石”趣。宇航员们还在太空广播站向地球朋友们介绍了美丽的太空景色,最后还吟诵一首描写月亮的古诗送给地球卫士——月亮。圆满完成任务的宇航员们都获得了星空书签,怀揣星辰大海的梦想继续阅读,获得更多的本领,准备迎接未来更精彩的宇宙探索。

一年级小朋友们则化身为神气的小飞虎,开启了一段神奇的太空之旅。出发前,小飞虎们打开“星际地图”,正确拼读出八大行星的名称,成功“解锁飞船密码”。接着字正腔圆、准确流利地朗读了八大行星的介绍,锁定了探索星球,顺利“开启星际之旅”。最后在太空遨游的小飞虎们吟诗一首,遥寄对亲人们的相思与祝福。

在数学学科表现性评价中,小小复旦娃们纷纷化身为一个个精神抖擞的宇航员,利用乘法口诀快速寻找到开启舱门的密码锁,借助数字键盘输入相应的答案后成功进入核心舱。核心舱内有序地摆放着宇航员们的行李箱,同学们寻找行李箱的同时还不时分享自己行李箱的特征,不亦乐乎。找到自己行李箱的宇航员们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后,多次进行出舱活动,从另一个角度欣赏地球的魅力、探寻宇宙的奥秘,争做一名勇敢进取的宇航员。

英语组围绕“飞虎探月,欢乐迎新”开展表现性评价活动,小小复旦娃们登上月球舱,解锁飞船密码,飞抵月球,在月球的不同场景中与他人交流互动。最后,通过英语歌曲将新年祝福传递给地球的家人和朋友们。瞧,他们多欢乐!

其他学科也围绕“宇航员,航天梦”的主题,在第18-19周随堂完成了每一位学生的表现性评价。

唱游课上“小小宇航员音乐会”要开始了,谁才是真正的节奏大师呢?同学们奇思妙想、奋笔疾书,用可爱的音符和休止符创编出了独一无二的节奏谱,并用节拍表现出来。

美术课上,一年级小朋友用七巧板拼出火箭或飞机的造型;二年级“小航天人”则用剪纸的手法表现出火箭,并用纹样进行装饰美化。

体育老师结合希沃多媒体视频,让一年级小朋友通过跑、跳、蹲、快速移动等身体基本活动,进行“星际穿越”互动游戏。穿越星际后,遇到了非常不友善的ET外星人,二年级小朋友纷纷拿起手中的“流星弹”来驱赶ET外星人——“掷”取ET。最终,保卫了我们美丽的地球家园。

自然学科围绕“宇航员,航天梦”这一主题,分别在一二年级开展了“密闭的航空舱”和“发射前的风向观察”表现性评价活动。一年级学生用一次性塑料杯模拟“密闭的航空舱”,用纸团模拟“航天员”,将纸团放在杯底,倒置放入水中,保证纸团不湿,模拟密闭的航空舱内有充足的空气。二年级学生模拟地面发射工作人员,在航天飞机发射前检测风力和风向,以保证航天飞机正常发射。  

一年级学生在道法课上用用中华文明三句半对话星辰大海,边诵读边配动作,欢乐的气氛HIGH翻教室。二年级学生对照挖空的语段进行空中旅游推广——介绍家乡的美食、美景和特产,个个表情丰富,富有感染力,身为家乡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复旦闵行实验的学生们参与了以“宇航员,航天梦”为主题的各学科表现性评价争星活动,活动中孩子们获取了知识、掌握了技能、更收获了快乐,孩子们纷纷表示这样的评价太有趣了,还没玩够,还想继续挑战......我们约定,来年再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