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双减目标 提升科技素养

发布者:王强发布时间:2022-01-11浏览次数:146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双减”政策,围绕减负提质目标,复旦大学附属闵行实验学校切实抓好“五项管理”,规范教育教学,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其中,科学创新能力的提升是未来人才发展的迫切需要,是素质教育特色化发展的新引擎。本学期,我校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科创社团课程,结合新时代科创教育发展方向,培养青少年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


趣味编程

做有创意的表达者

趣味编程课是一门面向6-8岁学生的少儿编程启蒙课,课堂运用生动活泼的互动游戏、可视化的编程软件、小组合作的学习方式,以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触摸编程的“魔法” ,打开创意思维。

实践是开启学习之门的金钥匙。

在课程中,学生们会化身魔法师、宇航员、发明家,用编程解决一个又一个有趣的小问题。

我们倡导“没有唯一的解决方案”,鼓励学生的奇思妙想。

孩子们最喜欢的是SHOW TIME环节,互相分享交流编程作品,成就感满满,还能学习其他作品。

趣味编程课关注学生的创意思考和表达。

学生在趣味编程课上表现了极大的学习兴趣,不仅能够快速理解场景和游戏规则,还能捕捉到场景中的细节信息。

编程是创意输出的工具,愿同学们能够充分利用这个新时代的工具,敢于、善于讲出自己的故事。


按钮小台灯

探索电路世界大奥秘

我们生活中处处离不开“电”。你知道电是从哪里来的吗?水流从高处往低处流,你知道电流也会从“高”往“低”流吗?

我们生活中常见的LED灯,第一个发明的是什么颜色?最常见到的白色LED居然是最后一个被发明出来的,这是为什么呢?

这些问题,就是在《创意电路课》上,老师带着孩子们一起了解的小知识。

创意电路课上,学生无需电脑,使用即插即用的电子元件代替编程语言,在直观的拼搭创意作品中锻炼逻辑思维和动手能力,为后续的编程学习奠定基础。

以《按钮台灯》主题课为例,老师带领孩子们一起进入电学世界,探索电路世界里的奥秘,连接电路制作属于自己的按钮小台灯。

课堂上,不仅为孩子们普及了电路的基本知识,而且结合生活场景,请学生自主搭建创意按钮台灯。主题选择来源于真实生活,动手实践直观感受电路效果,在实践中学习、在问题驱动下探究。

每次老师踏进教室,总会有学生跑到老师身边问“今天我们做什么小发明?”

孩子们不仅在课上与老师积极互动,每次完成作品后,更是兴奋地举起手向老师分享自己的成果。

希望通过《创意电路课》,能够为孩子们打开电路世界的大门,探索电学世界的奥秘。


魔方启蒙课

守卫神奇的魔方世界

魔方怎么玩?把打乱的颜色还原?

 NONONO

在《魔方启蒙课》上,孩子们化身魔方世界的勇士,帮助主人公方方和它的小伙伴“小码粒”一起闯关,完成魔方任务,提高魔方技能!

还原魔方不是目的,快速识别图案、构思创意、友好合作,以及清晰地表达出自己的“魔方故事”才是这门课的重点。

魔方的千变万化给了孩子们尽情施展创意的前提。掌握一个简单的方法,就能旋转出自己需要的图案,这是图形识别、立体思维和创意思维的综合锻炼。

小朋友们创意满满,大胆发挥想象,从不同维度进行主题设计,并与魔方知识相结合,一个又一个生动形象的图案在学生们手中展现。

也期待孩子们能继续探索神奇的魔方世界!


少年智则国智。

落实“双减”政策,开展科创课程,不仅是时代的需求,学生的兴趣导向,更是未来人才培养的需要。以学生为主体,培养青少年科技素养和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激发青少年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引导有创新潜质的学生个性化发展,做家长、孩子都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