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心慧心 三生有幸——复旦大学附属闵行实验学校2021年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

发布者:王强发布时间:2021-05-28浏览次数:223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教委有关加强和推进育德与育心相结合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求,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三生有幸”核心理念,提升全体师生心理健康教育水平,复旦大学附属闵行实验学校在4月—5月开展了基于一年级学生特点的心理健康系列教育活动。

第一次与“心理健康”的亲密接触

你心目中,什么最重要?在国旗下讲话的互动中,孩子的回答五花八门,爸爸、妈妈、美食、成绩、身体……最后,心理李老师揭晓了答案,是健康——包括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

对于一年级的学生而言,对“心理健康”这个概念是懵懵懂懂的。于是,李老师特意出了几道“YES OR NO”的判断题让他们辨析生理健康与心理健康的差别:身体倍儿棒,吃嘛嘛香;遇到了困难勇敢地迎上前;精神抖擞,活蹦乱跳;吃得香、睡得着、笑得欢……一道道题点燃了全场的气氛,孩子们一个个大声回答,用童声喊出了与“心理健康”的亲密接触。

“拖拉鸟”在行动

对于一年级的孩子而言,角色从一个孩童转变成学生,有很多不适应不习惯的地方,而且一年级学生的生理、心理、注意力、时间控制感觉都尚未发育完善,在这个年龄段十分常见的就是拖拉现象,而绝大多数家长们也对此深恶痛绝。

针对此类现象,学校在道法课的课堂中展开了探索,首先老师给学生们讲了拖拉鸟的故事,故事中的“拖拉鸟”因为做事拖拉,最终冻死了。通过听听说说,学生们从“拖拉鸟”的身上感知拖拉,并初步感受到拖拉带来的危害。

后来老师又让学生们改编故事《拯救“拖拉鸟”》,灵活地运用绘本故事,引导学生小组合作续编故事,发表自己的看法,进行一次心灵撞击,使得教育引导自然展开。

最后老师还专门利用一节道法课的时间,让学生们分组上台表演《拖拉鸟新编》,学生们的演绎也许还很稚嫩,但“做中学”的方式能让他们有更多的体会和感悟。

针对一年级学生的拖拉现象,学校在家长会上开展了一次主题讲座。用全国小学生磨洋工流程图告诉家长们一年级学生的拖拉现象极为普遍;又告知家长,催促与唠叨只会引发孩子的负面情绪;孩子与家长对时间的感觉是不同的,催促+代劳=白搭;常被人催促的两种典型后果是过分依赖型和极度反叛型。最后李老师还给家长们支了几招:①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坚决不包办;②自食其果;③改变孩子做作业的环境;④上厕所、喝水也得“报告”;⑤一定一定不要去端茶倒水送水果;⑥小小的奖惩培养时间观念。希望通过讲座能让每个家庭都能科学地、合理地看待孩子的磨蹭。

家长会后,学校要求家长们与孩子进行一次有效的亲子沟通并提交家长学习心得。

“在平时的育儿方面,作为父母可能更多的是从自身的经历发展和成人的角度去看待儿童,觉得自己小时候不拖拉,现在儿子做事情拖拉,就是他的不对,这样的情况孩子就需要教育,就需要沟通。不会从共性上去想,所以等听到李老师提到共性的时候就如醍醐灌顶、豁然开朗当然同时也如释重负。”一(2)班熊骏齐家长

“当孩子在磨洋工的时候,我们要认识到,他们这时需要帮助。以帮助的心态去培养孩子时间管理的习惯,或许对家长和孩子都是一种救赎。”一(3)班郎玺泽家长

润心慧心 三生有幸

在心理健康月中,学校还开展了 “润心慧心 三生有幸”主题海报设计与绘制活动,围绕学校“三生有幸”的核心理念,聚焦学生健康成长,坚持积极正向引导和温润心灵,鼓励学生进行自我探索与创意表达,展示学生理性平和、自尊自信、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虽然一年级学生的绘画技法还很稚嫩,但却充满了童真,充满了对生命的热爱。

本次心理健康月活动,让复旦闵行实验学校的每一位学生进一步接触了“心理健康”这个概念,通过聚焦“拖拉”这个一年级学生常见的现象,鼓励学生在活动中进行自我诊断与个性表达。复旦闵行实验作为一所崭新的学校,我们的心理工作也在逐步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