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植田园,三生育长青——复旦闵行实验学校暑期采摘活动

发布者:王强发布时间:2021-08-05浏览次数:242

夏日绿荫,无风轻雨,立秋已近在眼前。校园内同学们播种在一米苗圃和光华苑内的辣椒、黄瓜、向日葵、红薯、花生都已结出了累累硕果,等待着复旦闵行娃来收获。

8月1日上午,各班学生代表兴高采烈地来到学校,一起参与采摘活动。首先是采收瓜子、认识向日葵花盘。自然朱老师把采摘下来的向日葵花盘上的管状花轻轻扫下,“别看向日葵好像只有一朵花,其实这些小小的每一个都是向日葵的花,这每个小小的管状花下面就是我们今天要采集的瓜子。”哇!那这一个向日葵花盘上有多少花呀!快快数一数我们采下来的瓜子吧!

下雨咯,来来穿上雨披、拿上小铲子准备上“战场”!什么叫“落花生”呀?原来花生是地上开花,花落以后钻进土里结出果实,所以叫“落花生”。让我们一起把花生挑出来洗干净带回家吧!

快看!这是又大又圆的红薯!

“辣椒好红好长哦...”

“采的时候要捏着花梗,也就是这里的柄,往上一提就摘下来啦!”

快看看我们的收获吧!

在一米苗圃和光华苑内,我们的复旦闵行娃用半年时间对所种植的植物进行了细致的观察和记录,从播种到生长过程中的定期浇水、施肥、除草、防虫等。通过“一米阳光”劳动课程,复旦闵行娃们体验到了耕耘的艰辛,更体会到了收获的喜悦!

“一米阳光”劳动课程,意在深化我校“珍爱生命、关注生态、拥抱生活”——三生有幸、幸福成长的核心教育理念。让孩子们体会种植劳动的快乐,体验收获果实的幸福,感受生命循环的意义,为健康成长洒下一米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