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出情感 “读”出年味

发布者:王强发布时间:2021-03-02浏览次数:157

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提升学生探究性阅读和创造性阅读的能力,今年寒假,在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的指导下,语文组利用线上线下教育的优越性,开展了一次笃学导读活动。

导读促思

本次活动以《小巴掌童话》为载体,老师线上导读伴读的方式引领学生开展阅读活动。孩子们通过读一读、想一想、说一说、画一画等活动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悟。每个老师选择一个主题,导读同一本书里的不同故事,比如《奇古拉国王的故事》、《骑着拖把的巫婆》、《玩滑滑梯的小星星》、《爱写诗的小螃蟹》等。通过这样的活动,复旦闵行实验的孩子们不仅学会了广泛阅读,还学会了查字典使用APP交流阅读心得等方法,拓宽了孩子的思考深度和思维的广度。

导读促融

在这次故事共读中,除了有老师们的陪伴,还有家长们的亲情参与。家长和孩子一起阅读,一起查字典,一起发现问题,用工具,听录音,交流沟通,家长们都表示故事导读活动真好,它不仅让小朋友们收获了知识,增长了本领,还促进了孩子们和爸爸妈妈的亲子交流。让我们一起听听爸爸妈妈们的感想:

导读促创

在这次寒假故事导读活动中,孩子们把书中的故事人物或者故事情节通过自己的理解进行创作画,表达自己的情感。看,一个个生动有趣的人物角色活灵活现地跳跃在纸上,一个个栩栩如生的故事情节展现在我们面前,这大大提高了孩子的阅读兴趣,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

导读促教

活动中,为了能更好的做到有效教学,老师们利用网络优势,对于每一次的导读反馈做到有发必收,有感必评,对童话故事的儿童视角和游戏主题有了一定的了解,同时为后续的课题研究打开了想法和思路。

2月22日,新学期的第一次升旗仪式上学校正式启动“书香复旦、春韵致远”读书节活动,这也是学校“三生有幸”课程的有力后延。

本次活动不仅“导”出了家校情感,产生共鸣,同时也“读”出年味,回味无穷。期待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复旦闵行娃们在书的海洋中有更多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