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学善教展风采,研讨交流共成长

发布者:王强发布时间:2020-12-14浏览次数:310

2020年12月11日下午,复旦大学附属闵行实验学校开展了主题为“乐学善教展风采,研讨交流共成长”的教学展示活动。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复旦大学附属中学语文教研组长、特级教师黄荣华和英语教研组长耿鋆老师前来指导。复旦闵行实验学校校长姚伟、副校长夏慧敏带领全体教师一起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秦丹老师主持。

(一)课堂教学  精彩纷呈

本次活动中语文组和英语组分别展示了一节研讨课。语文组由高静老师执教一年级第11课《项链》。高老师运用富有童趣的音视频、图片、实物等资源创设语境之“真”;利用田字格以及媒介示范学生写字落笔之“准”;采用多种读书方法和教学策略引导学生感受语言之“美”;借助板书和媒体以及个人基本功引领学生感悟文章内容的“趣”;让人仿佛置身于海边,余味无穷。

英语组由宋虹老师执教1AM4U1《on the farm》。宋老师利用多种资源创设了虚拟的农场语境,把单元整体目标进行科学的整合,设计了听一听、读一读、说一说、演一演等多种活动,让孩子们不仅学习到了语言知识,进行了语言梳理和语音锻炼,还能够基本建构逻辑关系,从而进行有序的输出与表达。

(二)交流研讨  经验互补

课后,老师们针对这两节课进行了研讨与交流。上课教师分别谈了自己在课程标准和学科核心素养的指引下对本课的理解,以及自己围绕着教学目标所采取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策略,阐述了本课的教学重点和教后感想。

语文组柳林英老师对于高静老师在课堂教学中的识字教学、写字教学以及朗读教学等几方面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她觉得在“读”和“写”方面,高老师都做得相当不错,达到了预设的目标要求。

英语组王文娟老师从“字正腔圆善激趣,培育纯正语感;巧用资源创语境,促进目标达成;培养能力重提升,关注核心素养”等三方面交流了自己的观课心得。

(三)专家指导  高屋建瓴

复旦大学附属中学黄荣华老师和耿鋆老师对我校的校园环境和师生的素养表示了赞赏,对两堂展示课给予了高度评价,两位专家分别对两堂课做了指导性的发言。黄荣华老师指出:语言的构建是思维的提升,我们可以构建识字过程中多方面关联和分类训练的内容,结合课外延伸与创造,激发学生的想象力,从而达到低年级趣味性、层次性和逻辑性的思维训练目的。耿鋆老师认为:语言是文化和思维的载体,在小学英语中进行有节奏的语音语调训练,必将助推学生知识迁移,从而达到“Use the language to do things”的最终目的。

两位专家的发言瞬间打开了我们后续在校本特色课程建设和实施方面的思路,为我们的学科建设指明了方向。

本次教学展示活动,呈现了复旦大学附属闵行实验学校教师的教学风采和教学智慧,展现了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对“博”、“雅”课堂的不断探索和追求。专家的引领也助推了更多优秀教师的成长,后续我们还将继续努力,共研共长。姚伟校长在总结发言中说:希望全体老师围绕“三生有幸”的课程框架,培养学生“珍爱生命、关注生态、拥抱生活”的幸福成长观,共同努力,逐步建设与完善学校的课程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