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信息素养专题培训

发布者:王强发布时间:2024-01-18浏览次数:10

为夯实教育信息化转型相关理论基础,提升教师团队的信息素养,激发教师团队利用数字技术优化、创新、变革教育教学活动的内在驱动力,复旦大学附属闵行实验学校组织全体教师开展“教师信息素养提升”的专题培训,培训共分五期。

首期培训学校邀请了浦东新区信息科技骨干教师、浦东新区区教育教学中心组成员李晶老师作为主讲嘉宾。李晶老师以人工智能时代背景下技术赋能教学的一些经验思考为主讲内容,从教育数字化的时代意义、发展历程、发展目标到人工智能对教育数字化的影响,给全体教师作了详细的讲述,并对“传统”软件工具的灵活运用进行现场演示,老师们深受启发。

第二期培训由上海市长宁区适存教育集团理事长、长宁区适存小学曹永邹校长作为主讲嘉宾。曹校长以数字化助力教师专业成长的学校行动作为主讲内容,紧扣“数字赋能”主题,依托教育数字基座,落实学校教育数字化。

第三期培训是由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教师发展学院彭红超博士为教师们带来的“教育数字化转型背景下教育教学创新”主题培训。彭老师对教育数字化转型的目标、评价指标之变、流畅度具有五大特性做了简要介绍并阐述了信息素养、数据素养、数字素养三者之间的区别。

第四期培训,上海市娄山中学原校长钟杨为我校教师带来《数字化转型激发学校发展新动能》主题分享。钟校长首先从三个部分介绍数字化转型如何激发教学创新活力,将教学新模式、课后作业新形态、云端教研新探索融合一体。在此过程中钟杨校长提及学校物理学科进行帕斯卡裂桶实验,甚是精彩,老师们深受启发。其次,数字化转型如何实现五育并举全面发展,学校五大空间如何建设,电子班牌功能如何开发等问题的探索,切实助力到了学生成长及家校沟通。

第五期培训学校邀请到建青实验学校罗宇锋校长带来《教育数字化转型思考与实践》专题讲座。罗校长从数字化转型的国家战略到技术发展的宏观层面进行开场,让老师们充分理解数字素养;从学校实践层面介绍,学校“文印申请”低代码平台的应用,保持教师原有的使用习惯,优化管理工作的流程,从数据上了解各学科、各年级的考试及作业量,有效开展教育教学管理。

通过这五次信息化专题培训,拓宽了教师们课堂外的视野,帮助教师们认识到信息素养的重要性,让老师们能不断适应并积极使用信息化时代的教学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