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智慧纸笔 赋能精准教学

发布者:王强发布时间:2023-12-20浏览次数:10

1218日下午,复旦大学附属闵行实验学校开展了主题为“应用智慧纸笔,赋能精准教学”的课堂展示活动。本次活动由庄天乐老师执教语文课《司马光》、王文娟老师执教英语课《Selling Dad》,复旦闵行实验的全体教师共同参与。

庄老师在课前创设情境,请学生为司马光报名参与“北宋之星”的评选。课中庄老师引导学生掌握学习文言文的方法,帮助学生克服首次接触文言文的畏难情绪。

王老师执教的《Selling Dad》是一节主题融合课,结合牛津英语主题“my family”和“shopping”,将课外绘本阅读与课内英语教学进行融合。通过各种表现性任务的设定,紧密联系学生的生活经验和情感体验,使学生产生情感上的共鸣。

两节展示课中学生多次使用智慧笔,教师及时进行数据分析,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并针对学生出现的问题进行适时的指导。

课后,语文教研组长郭慧老师、英语教研组长宋虹老师分别对两节展示课进行了点评。

郭老师觉得庄老师的课堂是灵动的,能高度聚焦单元目标的,扎实推进。本节课,庄老师根据教学目标,设计了三处智慧笔的运用。老师发布习题后,很快就可以看到不同选项有多少人选择的数据,也可以看到有哪些同学选了错误答案,让老师第一时间掌握学情,并有针对性地调整教学内容。

宋老师认为王老师的课堂能将教学文本融知识和情感于一体,带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思维发展!教学过程体现英语学习活动观,非常实在!王老师先后五次使用智慧笔,智慧笔赋能学习资源要素,落实教学评一致,通过判断、勾选、读写的方法了解和评价学生的课堂表现,还有数据的支撑,提升了课堂效率。

智慧纸笔技术的应用提升了教学的精准性和效果,教师们可以更好地理解学生的学习过程和需求,以个性化的方式进行教学和辅导,学生们也能够更加方便地参与互动、合作,提高学习效果和兴趣。探索数字化转型精准教学,我们一直在行动!